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請教大家MBA後的去向

 

請教大家MBA後的去向,大家為什麼回國?如果回國了還能出來麼?

問:
本人MBA在读,现在wall street实习。和不少金融方向的人聊,大家对美国生活的喜爱是共识,但说到职业的发展还是想回亚洲,平台大,能make a difference. 老了再投资移民什么的。

我和他们想法区别就在于,我不想等那么老了再过来,如果因为美国找不到心仪工作之类,毕业回亚洲了,我也想尽快回到美国。
而这一年的mba让我充分认识到,美国是有多么看重在美国的工作经验。
其他国家的经验要么不太认要么discount。

我长期career goal是在美国做corporate development,这种工作通常从投行招。
香港或者国内投行主要业务也是大陆,跟美国没什么关系。
想问问大家香港投行到美国可能么?

---

答:

筆者MBA 快畢業時修的最後一門課叫「Work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工作關係管理」,裡頭的最後一堂是教授請大家帶廢雜誌跟剪刀、膠水,然後給大家一人一張白報紙,教室放著交響樂,要大家在輕鬆的環境下,剪貼出自己理想的人生是長什麼樣子。有人剪房子,有人剪車子,有人剪很多很多錢,大小比例各有不一,可是大家都一定會剪「家人」,而且幾乎都放在中間,當然也有人放很邊緣的地方。

這堂課的目的是讓大家瞭解自己的價值觀是如何取捨生命中的事務,並由此自我理解來找出與別人的差異,以進行群體溝通,再從而建立職場關係。

為什麼要講這個呢?下面就會知道。


原則上回國後美國簽證就會失效,就不會讓你過去了。

因此問題在於為什麼要回國?

您已經有華爾街實習經驗,相當優秀,就已經足夠在當地求職了,畢業可以直接進入美國IB 或corporate finance,何必要回國呢?

亞洲跟美國是兩個世界,並沒有直接關聯,不會從香港跳到美國的,除非你有世界級的投資分析與避險能力,又對亞洲市場有過人洞見,老美非要網羅你不可,才有可能,但原則上多半也是留在亞洲做中國市場。


另外,會牽涉到年資卡位問題,在亞洲工作就不會有美國年資,反之亦然。

而會直接影響到長期年資積累,市場熟悉度與動向也會完全不同。不論從哪邊開始,都會產生機會成本。

若在美國工作五年再回亞洲,就會有「亞洲經驗少人家五年」的機會成本,而畢業後在亞洲工作,就會有回不了美國的狀況。

因此要考慮清楚:到底要在哪裡積累工作經驗。


然而小弟個人認為這些都不是真正的重點。


心理學上的研究發現,快樂來自於三個泉源:「Pleasant 愉悅」就是聽人講笑話笑個幾分鐘,很短暫,後面「Engagement 親友關係」與「Meaning 意義」都是長期的。

只有長期與親友產生良善關係,並從事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工作或活動,人生才會得到長期的滿足。

因此您會提問的真正的要點,可能在於您想家,所以想回來,但又不甘於放棄美國經驗,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別人喜不喜歡美國都跟你無關,人家要不要回來是他家的事,不會影響到你要不要回美國。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