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用MBA蓋生涯金字塔1


由於全球肺炎疫情的關係,以美國為首的MBA名校因為招生問題,自三、四月起忽然多出了一輪,甚至連M7西北等名校竟然可以免試入學!

然而,由於各校開學日尚在評估肺炎疫情,卻又未見好轉的時日,許多學校將死線定在六月一日,當然也有名校如:CMU,一開始就將死限定在七月底。
而也有名校如:康乃爾、喬治城等,大方地將申請死線延後到六月中、甚至七月多去了。

而有在趕這輪的申請人,大概都會發現出現全球大撞車的現象--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以生涯目標為核心的整組申請文件,可以說怎麼寫都不對,要嘛歪七扭八,要嘛前後矛盾~
到後來就會發現,除非是今年初就已經有申請文件的申請人,才可能趕得及這次的疫情輪,不然其他剛起步的申請人幾乎都趕不上。

那麼,既然趕不上,不如就慢慢來,好好地了解一下究竟什麼是MBA好了~

另一方面,MBA正值畢業潮,在北美疫情尚無有效趨緩的跡象之時,該如何面對就業問題?

要如何了解MBA究竟在幹嘛?該怎麼用?跟生涯發展的關係?如何培養領導力?...等等問題,可以用今年筆者認為名校出的最好的幾個題目,來引出解答。

M7西北今年Essay問出一道經典中的經典: 
2. Values are what guide you in your life and work. What values are important to you and how have they influenced you? (450 words)

生涯驅力多半以價值觀形態出現,例如:道德、正義、邏輯、利他、同理心、組織管理、創新、破壞創新...等
而這道題就是在問申請人的生涯驅力有哪些?這些生涯驅力如何影響你的工作與人生?

就過去筆者所服務的個案群,幾乎每年都全數拿下西北面試,而今年西北也似乎採納了筆者所研發的「情緒流體」模型,開門見山直接詢問申請人:是否了解自身是由哪些生涯驅力所驅動?

這題與筆者自常年對各國個案進行生涯諮詢的經驗,所歸納出的「情緒流體」邏輯不謀而合--從每個人在家庭成長的背景中,找出青出於藍、超越父母與手足的求生技能組合。
這些求生技能因為從小就贏過家庭競爭,因此會成為熱情興趣。
再將這些熱情興趣技能重組後投射,並透過價值鏈模型商業化,就會自然成為非你不可的使命工作,並且這項使命會召喚你,使你在追求快樂事業的過程中,不受任何阻力或危機影響,終至卓越。
而也才能具體定義出在朝向卓越前進時,所欠缺的各項技能,而遴選出適合的學校。
如此才能在如此的疫情或金融危機中,抓准名校供需逆轉的機會,成長自己。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