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實體課程倒店之生涯見真章


Monday Blue Buster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實體課程倒店之生涯見真章

重磅消息!一如筆者先前所預言,真有商學院名校的實體課程倒閉大吉~ 第一家是普度!


由於全球疫情嚴峻,各大商學院的2020秋季班招生狀況不佳,全球考場幾乎全面關閉; 
又在家考試難以防範作弊,因而多數學校不予採納,各名校如:M7西北、柏克萊等紛紛開出免試入學利多!
哈佛新學期入學生也短少多達兩百位,幾乎是史丹佛的整屆人數。
而GMAC也呼籲排名機構暫停明年排名,Bloomberg Businessweek排名也已提出響應。

轉往線上課程只要五萬美元有找,學生們被迫轉往線上課程,紛紛要求退費,連哈佛大學都公佈高達31億台幣財務損失。
早在四月起,哈佛與史丹佛就凍結教職員薪資。

各校為了彌補收入短缺,已經有學校如:哈佛、史丹佛、哥倫比亞等,開啟新年度招生~
而史丹佛甚至沒寫死線,直接鼓勵申請人儘快申請!
可見其財務情勢異常緊迫。

以如此慘烈情事,筆者預言商學院可能會開出線上春季班,以加速金流循環,不然許多商學院會像普度大學的實體課程一樣,倒閉大吉。

而由於全球申請人幾乎都無法交出分數,因而為求公平性,招生委員將會以整體生涯進程的足跡為審核條件。
當分數無用的特殊時期,就要用真實生涯見真章~

當前有效的生涯管理邏輯,是筆者常年諮商各國生涯追尋者所歸納出的「情緒流體理論」,所投射出「生涯金字塔」:
從每個人在家庭成長的背景中,找出青出於藍、超越父母與手足的求生技能組合。
這些求生技能因為從小就贏過家庭競爭,因此會成為熱情興趣。
再將這些熱情興趣技能重組後投射,並透過價值鏈模型商業化,就會自然成為非你不可的使命工作,並且這項使命會召喚你,使你在追求快樂事業的過程中,不受任何阻力或危機影響,終至卓越。
而也才能具體定義出在朝向卓越前進時,所欠缺的各項技能,而遴選出適合的學校。
如此才能在如此的疫情或金融危機中,抓准名校供需逆轉的機會,成長自己。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