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傳統背景還沒開始申請MBA的快來不及了

有時候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以目前的時間點其實已經相當吃緊,
不出來提醒一下大夥,感覺又要等著看年復一年的申請覆轍~
另一方面,也不要大家都趕在年底忙的要死趕死期,
文件錯誤百出哀聲連連,卻早已錯失策略時機點,
再大的努力也是事倍功半。

從各校今年開出的標準三輪死線,可見學校原則上嘗試回到疫情前的招生策略。
而根據各大招生委員提出的教戰守則,每年各輪次錄取名額大約是第一輪45%,第二輪45%,剩下的第三輪大約只有10%。
而根據筆者近20年來的生涯諮詢與申請顧問經驗,較傳統背景的申請人,例如:會計事務所、品牌業務或行銷、供應鏈...等商管背景,原則上要在名額完全開放時丟第一輪,錄取機率才會大~
否則,當各校第一輪的相似名額已經陸續就位後,Adcom胃口已經被養大!
為求diversity,第二輪中相同於第一輪的背景,將大幅降低錄取機會。
而會需要更特異突出的背景,才有機會勝出~

另一方面,重新申請人也因為具備申請經驗與前置資料,可以錯開第二輪全球死線,搶得早鳥先機。

照這樣推算,原則上每位申請人所要申請的八到十間甚至更多學校,
但由於個人背景固定,非特異背景的申請人,要盡量在第一輪九月底、十月初丟出至少半數申請文件,也就是至少三到四間學校文件才行~
然而,時間距離現在剛好八個禮拜多一點,
尚未進入申請程序的申請人,扣掉生涯探索、與精密選校至少要花三到五個禮拜,
剩下大概只有三個禮拜,要寫至少三到四間學校,
會幾乎來不及~
(「申請時程規劃」請見前文。)

根據筆者過去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MBA、耶魯MBA獎學金、及大量秒殺Top 30名校MBA全獎的經驗,
除了專收富二代接班人的M7以外,其餘的Top 30「國民名校」,幾乎都出現招生辦大量裁員的現象,
許多學校只剩一題萬年難題「Career Goal」Essay,及另一題「Candidacy」貢獻題。
如此將大幅加重Career Goal文件工程的真確性、可行性,與學校課程密合度的精確性,會需要更多時間來挖掘真實生涯動機、特性,與目標~
才不會出現每年連美國追夢網Poets&Quants都打呵欠的標準拒信模式--
 「潮流式申請文件」,卻難以連結申請人的大學主修、大學成績單的選課走向與各科分數、課餘與公益活動、以至工作的產業與職能選擇與爬升邏輯,乃至個人領導力看家本領展現,及業餘活動等生涯一致性,及Why MBA、Why School的技能取得策略與課程計畫,以至推薦信強調的領導力重點,而產生顛三倒四的現象。

事實上,根據「畢馬龍(期望)效應」(請見前文),當找出個人在求生階段為了超越環境限制,所本能養成的各項「看家本領」,如:潔癖家庭中長大會有強大組織能力、情緒化父母會自然養成子女的強大邏輯能力、業務型父母會養成子女的策略規劃與量化分析能力...等,
每個人獨特的成長過程,會自然形成各種獨特的興趣技能與生涯驅力組合,並能因此投射出無人能出其右的獨特生涯目標,
以至無人能與你競爭,且受到使命工作召喚,其使命領域中百廢待興,裡頭的金礦都是你的~
甚至,一旦釐清成長背景、生涯特色、動機,與生涯目標,則會出現「回家的感覺」,並會覺得坐在發射台上的火箭裡,蓄勢待發,準備發射事業火箭~

而考試將不再是考試,而是訓練修辭、邏輯、閱讀,與量化分析能力的絕佳途徑~
則只要當年能考上國立大學、甚至私立名校,則必然有G 700+、T 105+的實力。

每年申請環境中如此普遍的拖延時程,其關鍵導因在於對申請人自身了解不足,生涯動機與目標不清,及對申請流程不了解,以致低估全球申請競爭的難度與瘋狂程度,因而遲遲難以征服考試。
今年尤其受到疫情恐慌,與未來國際局勢前景不明的影響,
因此將眼看大批申請人錯失良機,只好丟第二輪,甚至延至隔年申請,造成生涯白白空轉~
而整體申請狀況也都年年疲弱不振。

事實上,今年反而是台灣申請人千載難逢的絕佳機會!
台灣由於防疫表現創造歷史,經濟數字在國際上一支獨秀,又因為疫情肆虐下,全球對台灣的科技實力與不可或缺性刮目相看,各國際名校對台灣人如何產生如此成就嘖嘖稱奇、趨之若鶩~
同時由於對岸局勢急轉直下,留學人數幾乎歸零,而產生大量空缺,幾乎影響到名校命脈~
在一正一反的反差之下,根據今年上半年筆者成功協助個案群海底撈月的「名校大門敞開」現象推斷,各校將會持續擴招台灣申請人,以親身互動學習舉世無雙的台灣經驗~
此時正是台灣申請人發揮影響力的歷史時刻。

然而,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
不然,最後趕鴨子上架,急就章囫圇吞棗,搞得文件牛頭不對馬嘴,不要說面試難以自圓其說,絕大多數人連面試都拿不到。

雪上加霜的是:隔年重新申請會難三倍。
因為多數學校只問被拒後的進步為何,然而申請人卻在重新申請的短短幾個月內,難以有什麼顯著進步,亂成一堆的文件還是亂成一堆,一蹶不振的分數依舊一蹶不振。

有許多申請人甚至因此卡關,不得不忍痛放棄一生一次的留學夢,在欠缺國際經驗視野與管理技能訓練下,生涯爬升回到土法煉鋼,眼睜睜看著其他海歸從頭上踩過去,從此忍受被原本能力比自己低的人發號施令,榮華富貴拱手讓人。

才剛開始準備考試的朋友們,則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根據近20年來的觀察,除了極少數語言天才或名校外文系以外,一個考試少說準備三個月到半年,兩個考試準備完已經明年去了。
當然也有人動作很快,自己K兩個月就殺雞,在一個月搞定語言考試,一次到位!
不過畢竟是鳳毛麟角,長年觀察下來,這類案例區指可數~
不少考生可能還要考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八次~
即使一次到位,申請第二輪也難免囫圇吞棗。

與其這樣趕鴨子上架,又回到上述的「重申難三倍」循環,還不如直接丟明年。
那當初何必這麼晚開始準備考試呢?
這個史無前例的巨無霸考試,許多人學霸考兩年以上還在原點。

而由於煎熬時間很長,年年都還是有壯士英勇衝鋒陷陣,
然而不見得是申請條件問題,通常都是名額所剩無幾。
即使是前兩輪能上的,到第三輪幾乎沒有名額。
曾有Top 10名校爆出第三輪200人搶1席的慘絕人寰景象,最後是奧運退役選手勝出。

而要跟多輒十多年資歷、或考試分數接近滿分的老外競爭名額
然後每年得到的結論就是考試上半年就要考好了~(是要考好到位,而不是才剛開始補習。)
才有充裕的時間,來準備高度競爭力的文件。
大家加油~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