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Don’t lie in applications 文件別胡謅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Don’t lie in applications 文件別胡謅

聖誕快樂!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對申請人而言不要說是平安夜了,就連跨年甚至過年可能都有困難~
不過功不唐捐,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的你~
但有一種狀況就不一定了...就是「胡謅」。

坊間各大申請交戰守則都必定有這一條:Don’t lie in your applications. 別胡謅。
包括各種造假,例如:不正確的工作期間、不真實的履歷、文件、推薦信、面試、分數、推薦人多重關係...等
其中最大宗的莫過於假的Career Goals,以及假的Who Are You。

可是交戰守則裡除了講因為道德問題與可能被拆穿而被永久拒絕之外,不一定會講為什麼不能造假~
那麼究竟會有什麼後果呢?這就有趣了~
有幾個根本的道理。

首先當然是前陣子所提過的Holistic Approach:當各項文件組合成整體的過程中,之間因為某些邏輯謬誤而兜不起來,例如:錯誤的年資與推薦人監管時間兜不起來,或是更根本的問題--技能成熟度與領導力成熟度無法與年資全等。
那麼,這時各大商學院就會找私家偵探來明察暗訪,看看各大企業尤其富二代是不是真有其人?表現是否如文件陳述?還是有什麼「未被說明的得利企圖」?

而由於學歷尤其名校校名可以帶來財富,因此商學院也嚴防各類尤其申請作弊。
為此,招生委員們會在學生入學時,去個別認識學生,詢問並確認申請人背景是否屬實,並詢問各類細節,以防作弊。

史丹佛商研所在幾年前,就曾經將某申請作弊而畢業十餘年的印度學生其照片與姓名、甚至資歷,刊登在所有報紙,聲明將其學位撤回,並詳盡說明此印度學生當年如何偽造哈佛大學畢業,事實上大二就輟學並改名,捏造哈佛大學畢業證書,並因此進入史丹佛商研所就讀。

對於一個以誠實著稱、奉勇敢承認砍櫻桃樹的華盛頓為國父的美國而言,沒什麼事比說謊來的嚴重。

而其實真正重要的,在於如此作弊入校就讀並沒有任何幫助,因為無法就真實能力程度進行訓練,那麼就算畢業出來,真的遇到各類管理與領導問題時,就會露出狐狸尾巴,屆時反而越高大上的校名,反而成為越大的把柄。

祝大家聖誕快樂囉~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