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找錯MBA與生涯方向的代價

一直不是很想討論這一類的問題,因為聽起來很像老生常談,但是又不得不討論。

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些令人遺憾的事情發生。


一般而言,大家常討論選錯MBA學校的代價會是多少?

近日筆者看到美國追夢網Poets&Quants上面的概略統計,

各間Top 20 MBA的學費加生活費的列表,平均花費大約是220,000美元左右。

因此,找到自身明確的生涯驅動力,並投射出快樂致富的使命生涯方向,

並且根據實現使命事業所欠缺的領導技能,來找出Why School,至關重要。

不然就等於至少浪費了五、六百萬台幣,以及兩年青春。


但是,近日身邊朋友所發生的悲劇,讓筆者不得不有感而發,來分享找錯生涯的代價。


前幾天傳來一個令人悲傷的消息。

筆者家人的前歐洲同事是一位律師,專門幫跨國品牌打官司,可說這位同事國際競爭力強大!

然而,或許由於不喜歡自身工作的關係,即便有強大的競爭力與經驗,近年來事業遇到瓶頸,在大中華區兩岸三地轉職不甚順遂,持續有文化不適應的問題存在。

甚至因為心煩意亂,幾年前出了頗為嚴重的交通意外,造成原本看似光鮮亮麗、卻內心空虛的生活,更加一蹶不振。


或許由於近年國際經濟局勢動盪,使這位歐洲同事不知為何離開了原本的工作,且持續在兩岸三地求職都難有進展。

近日不得已為了生活,只好暫時選擇一個較低階的教學工作。

然而前幾天才第一天上班,晚上就選擇輕生走了。

留下幾段破碎婚姻跟三個小孩。


就筆者早年的生涯管理理論中,有提到生涯三要素:興趣、性格、專業能力。

興趣優先,專業能力最不重要。

因為興趣會帶動專業能力,但是專業能力不會帶動興趣。

無論你有再強的能力,若這個能力不是興趣,則經過時間的推移,會難以從景氣高低循環中存活。

並且也不會有永續成長。


由於過程並不是興趣的關係,拿生命來換錢會怎麼追錢都不夠,永遠沒有突破財務自由的一天。

則潛意識會出現非常奇妙的生命價值計算公式:若每天過得如此痛苦是為了吃飯,那麼只要不吃飯,就不會痛苦了!

因而會下意識出現自絕的意圖。許多悲劇就是這麼發生的。


反之,興趣來自「成長過程中,超越父母與環境挑戰的技能」。

則因為家庭環境的細部差異的關係,每個人在求生過程中所養成的「興趣技能組合」都不一樣,就會各自形成某種獨特的多邊形。

而將會有某一種使命工作非你來做不可,別人怎樣也進不來。

那麼因為「物以稀為貴」的關係,這個使命領域的金礦全部都是你的,幾輩子也吃不完。


並且因為興趣的關係,在享受過程的同時,越做越開心,也越做越熟練。

則自然會出現如火純青的狀態,產生天衣無縫的傑作,從優秀到卓越。

每天享受如此藝術般的興趣工作,就像不用工作一樣~

並且用這種獨特的方式來幫助別人,自然快樂致富,什麼身心疾病都沒有。


而也因為內心了解自身獨特的價值所在,而能夠產生強大的自信,並於潛意識中肯定自我的獨特價值,而知道生命存在的意義,並且越做越長壽。


在每天享受興趣技能而成長的同時,單位時間獲利能力會持續提高,永無止境。

這件事情本身確立了財務自由。

即便經過景氣低谷,你也會因為了解自身獨特的興趣、性格與專業能力,而不在意外界波動,或一窩蜂地追尋瞬息萬變的趨勢。

而能專注在使命事業的研發突破,渡過一切難關,成就卓越與富足。

也只有得到幸福的人,才能給得出幸福,持續影響周遭人事物與下一代。


每個人都做得到。共勉之~


Sincerely,

David L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