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初談生涯三驅力之一--「事業興趣」(二)

事業興趣(二)
事業興趣有哪些特點?又要如何辨識哪些活動是事業興趣呢?

當年老虎伍茲已經贏得若干次冠軍後,仍不斷在找尋「最佳握桿」的突破方法,繼續揣摩在全速揮桿時,從下桿到上桿之間零點幾秒內的「轉桿」時機。因為伍茲曾在某次手滑時,無意間擊出了這種最佳握桿,而擊出的球比平時更直,並且遠了許多。如果能夠穩定的掌握這項最佳桿法,將能把當時已經穩坐冠軍的差距拉的更大,完全脫離競爭對手的威脅。後來伍茲在平日的五百桿練習時,擊出這種最佳握桿的次數,從一天個位數,到一天幾十次,到後來幾乎能夠完全掌控這種桿法。而後競爭對手說乾脆不要打了,因為每桿跟伍茲的落差越差越遠,會將你的信心完全蹂躪。

除了在進行活動本身會嘗到「甜頭」之外,在未進行該活動時,只要聯想到該活動,都會有愉悅感與刺激感,覺得此活動的某刺激點有無比的吸引力,因而對該活動朝思暮想,隨時希望能馬上排除萬難進行該活動,並在不知不覺中不斷突破障礙,產生進步。例如:賽車選手對競速時電光火石的速度感無法抗拒,就算在沒有比賽時,也不斷在揣摩高速過彎及超車的細微技巧,因而在揣摩過程中會不斷產生「啊哈!」的瞬間領悟,而使車技不斷進步。醉心於演藝事業的演員,也會在平時沒有通告時不斷揣摩演技,要如何演出某動人的一幕,需要同時將情緒、肢體語言、台詞、表情、走位等,做天衣無縫的展現,因而不斷在內心練習。而在練習過程的本身,當能在某次揣摩過程中能一次同步到位,會產生無比的成就感,而逐漸成為大師中的大師。

事業興趣的另一個跡象,就是當事人在進行該活動時,因為高度的專注,而會讓時間就像靜止一樣。就像伍茲或賽車選手,在揣摩桿法或過彎瞬間,因為專注於轉桿與進彎角度差之毫釐的拿捏,而使時間像靜止一樣。然而由於不斷專注於這樣的細微差距,時間會不知不覺過得飛快,早上才去練習場,打沒幾桿就天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