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Career Explorer]有沒有人要一起準備面試?...丟出申請文件後的規劃...以及漫談 (v)

(此文為往年的申請策略分析)
Q:
想找人一起準備面試,因為我的補習班同學乃至身邊的朋友,大多延遲到明年,剩下我孤軍奮戰。 

第一個問題:Emory為何這麼早拒絕我? 
我在2/1 deadline丟出Emory application, 這一輪的decision deadline 4/1,不過我卻在2/29收到【好人信】遠遠早於decision deadline,我有寫信去要feedback,不過不抱期望他會回信。

Emory 這麼早拒絕,讓我擔心是否在我的申請中有出什麼大問題、有致命的弱點?
或者是我的career goals and majors 不符合她的學校強項?
若是前者,我可能得要想辦法作出因應。
但我不確定到底是哪一個,所以貼到網路上來請大家指教,也當作個案分析留給後人一個經驗吧!
把完整的經歷貼出來坦白說須要一點勇氣,我也知道沒有人能代替Adcom回答為何拒絕,不過歡迎大家提供看法,檢視我可能的盲點。 

個案分析,要有個案才能分析.... 
Brief: 1.Education: NTU chemistry 延畢一年(考商研所但沒上) GPA far blow 3.0 
NTU EMBA 學分班(‘04~’08,僅是學分、沒學位,但有成績單) GPA 4.0 
2.Experience: 68 months 
20 months- 傘兵 特戰營人事官 
3 months- local assessment management company focus on foreign exchange and options 
45 months- 台塑career path: engineer in PVC plant, assistant product manager and project manager for POM(一種工程塑膠) 

3. Test: TOEFL PBT 580 with 5.0 
GMAT 720 with 4.0 

4.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LuLaLa Club/ Tour guide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課程certificate (有些學校申請時我把這項放在Education中) 

5. Essay (career goal) short- VC/ Angel fund 
long- entrepreneurship i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6.簡述:除了到大陸出差四趟(包含一次和競爭對手談合作建廠外),沒有其他國際經驗。
台塑期間負責評估一個超過十億台幣的擴建案,去年三月向七人小組(董事會)報告並準了之後,我六月離職全心準備考試。 

7.申請:因為1月初才考完AT,大多數的學校都只能申請第三輪或最後一輪。

我一共要丟16家,除了策略性丟了CEIBS外,其他都是美國US News Top 30。

我希望focus on two majors: Entreprenership/Finance,Essay中也是這樣表達。
除了三家還沒丟外,拿到Emory 好人信,拿到 CEIBS interview,其餘石沉大海。

大多數學校的Essays我都以台塑/部隊的經歷來寫,後來準備Stanford(未丟)和Duke(剛丟)才把社團/活動放進去。
尤其Stanford那篇”What matters most to you”讓我寫得很高興。 

第三個問題:申請後的規劃? 因位辭職了,申請完之後有很多的時間, 
A.我現在可以做哪些準備,以利日後到國外能縮短語言適應期?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具體的建議?(我去了解過台大語言中心、LTTC和外貿協會的課程,不過,我對這些課程能否達到我想要的目的抱持問號) 

B.除了語言外,這段期間(大概五個月)可以做哪些事可以活得更精彩或充實?
或者對MBA life/ post-MBA career 有幫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新奇的想法或已經在商學院的前人的看法。 先說聲感謝! 
列了一大堆問題,但只是剛開始而以。
漫談,就以後再慢慢談...


A:
樓主經歷有持續成長趨勢,性格也有積極度,有基礎管理
資歷,GMAT有競爭力,尤其是名校出身。
不過有幾個關鍵點應該是被拒主因。
簡單說是4個部分:托福、生涯目標、GMAT,與Why School。

先講結論:
首先是托福成績。光這個單項就會致命。
疫情前,托福滿百是Top 30 MBA的基本門檻。99分直接拒。
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在權威排名機構U.S. NEWS的排名中,
語言條件直接關乎畢業就業數字,佔排名條件的50%,是申請人可控條件66%中的四分之三強!

當然疫情後,申請人與學校的「買方/賣方市場」出現逆轉,就另當別論了。
現在有多所Top 10 MBA免托福,包括:Yale、MIT、Duke(這3所是本來就不用),以及U Michigan Ross。

第二跟第三面向分別是生涯目標與GMAT,要一起講。
雖說原po的GMAT有破7字頭,就一般生涯目標申請Top 20 MBA而言,算是綽綽有餘,
但由於短期目標是VC/angel investor,這是年薪動輒15~25萬美元的「敏感目標」,跟Management Consulting管顧業同樣都是申請中的「敏感詞」。
沒有絕對必勝的把握,申請時不要隨便提出這幾類目標。

尤其是短程目標。因為畢業就業數字直接關乎學校的排名。
畢業就業成功率佔排名條件的21%,是申請人可控條件66%的三分之一強!
因此,生涯目標與過去學經歷背景如果沒有顯著連結,則這21%會直接歸零,基本上就能直接決定了被拒的命運。
不論VC看起來畢業起薪有多高,看似佔了排名條件的14%,但這個「生涯連連看」的學經歷與目標連結若無法建立,則畢業起薪吹得再高也沒用。

不過最致命的問題,出在原po的生涯管理,尤其是興趣、性格、與能力與VC的適切性,以及proven track。
原po的學經歷與生涯目標難以連結,要簡單分為兩部分討論:
一是最根本的--化學與創投有什麼關係?幾乎為零。
就目前資料而言,可以說沒有任何線索,能夠推導出「短期會走VC,並且到長期創業」的生涯目標。
雖然有基礎的經歷,但沒有往上橋接目標的學經歷條件,以及缺乏興趣、性格、能力等生涯要素,足以將塑膠廠經歷接到創投,還要接到創業。
這種目標設定法,是典型的「射箭畫靶」--看到一個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蘿蔔,就不論三七二十一先靠過去再說,卻沒有任何目標設定的動機與條件。
這就像想把水電解出黃金是一樣的道理,根本不可能。

雖說有EMBA學分班且GPA 4.0,但畢竟不是學位,沒有經過高強度競爭的入學考試及畢業論文,難以證明如何具備VC的高階金融能力。

反倒是原po的化學主修與塑膠產品工程經歷,還需挖掘出背後由成長環境培養出的興趣技能為何,如此將能投射出真正適合原Po的興趣使命生涯。
而這項尚未投射出來的生涯路徑,想必並不是VC,不然大學應該直接主修金融才對,也不會在塑膠廠工作,而是在金融業才對。
那麼,一旦將這項非原po不可的興趣使命投射出來之後,就會變成「這項無可取代的使命如果不是由原po來做,就會沒人做了」。
然後,就會出現"uncapitalized opportunity"「未被商業化的機會」; 而原po反而捨近求遠,沒有把自身獨特的興趣、性格、能力找出來,卻以己之短攻人之長。
這在商學理論中,是跟商業犯罪差不多意思,可以說是不允許發生的事件。但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到處都在發生。
這就是缺乏生涯管理對自身、乃至產業的危害。

另一方面是Academic Rigor。
VC的競爭性有點像NBA,是全球金字塔的頂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又幾億人裡只取幾百人,因而全球有千千萬萬人擠破頭,想搶進這份高薪、高社經地位的高大上工作。
因此,在學術上若沒有三兩三,別想上梁山。
原po雖是台大高材生,但或許因為考大學前用力過猛,造成彈性疲乏; 又忽然放開享受「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活,而造成GPA far below 3以及延畢。
即便GMAT成績滿強,但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學術能力有強到能晉升世界級競爭。
想要申請頂尖MBA、再進入VC這條路,GMAT至少要760以上,才算有足夠的競爭力。

關於延畢,還有延伸分析。
因為審核時,第一件事就是先算年齡與年資。
原po大學念了五年,
不管是什麼原因(準備研究所、找工作等等),成就路程就慢了人一步。
又全職備考,那麼原本可能80個月的資歷,掉到68個月。
未來如何能成為高速步調的大格局成就者,跡象相當有限。
目前並沒有哪部分生涯歷程,可以證明是異軍突起的黑馬。
那麼對學校而言,只好先拒了再說。等哪天申請人準備好了再來。

另外一大罩門是人為因素。
樓主一個月丟了16間,不到2天就丟1間的深入度,不被拒絕也難。
光這個問題,應該對這封早來的拒絕信,至少有6成以上貢獻。

尤其是VC與創業為何需要Emory?
VC是極為稀缺的職位,幾乎可以說都被M7畢業生搶光了。
學校如果發現對申請人的生涯目標愛莫能助,即便申請人條件再強,也會忍痛拒絕。

Emory Goizueta MBA是由可口可樂前董事長兼CEO的Goizueta先生贊助冠名的。而可口可樂的強項在於無敵的世紀產品力,乃至全球行銷與策略佈局能力。
與其說與VC重點投放的科技業幾乎無關,不如說與PE私募基金較為有關。
 
學校想必是看到如此風馬牛不相及的目標投射與選校策略,可以說對學校幾乎沒有深入的認識,也沒有直接關聯。
如此勉強申請,不過是浪費申請人與學校雙方的時間與資源罷了。

MBA不論是否名校,都跟個人職業生涯息息相關。
而MBA不是一個目標 而是一個訓練歷程。
就像筆者某次開車兜風時,聽廣播聽到的一句廣告:
"It's not about finding the best offer, it's about the fit."
對學校與對申請人而言都一樣。不是把身上所有東西丟出來武器陳列,就會有學校念。
而是申請人到底生涯要去何方?
若想創業的話,有無創業嘗試或經歷?
若想走VC路線,是否有無任何興趣、性格,或能力的不可取代性,非做不可?
又為何與學校相關?

審委要看到申請人透過全面而深入的自我探索,找出興趣、性格、能力的獨特性,投射出強大的生涯熱情與使命,並有明確而具體的生涯足跡來佐證;
然後再將目標學校的MBA課程,一堂課、一堂課地拼出的課程計畫,配合上地理位置的產業臨近性與校方資源連結,才有可能有效地完成教育目的,進而錄取,甚至拿獎。

因為人的生涯再怎麼走都還是一條路,不是三條。
真的創業過,就會知道像哈佛商學院講的--創業家最缺的不是錢,而是時間。
若真的長程目標是創業,則年齡與家庭因素能不能夠支撐?
又創業內容為何?
因為萬丈高樓平地起,創業什麼都要自己來。
跟先前的經歷有何關聯?有什麼動機要走向創業不歸路?
又跟這間學校有什麼關係?
這間學校有哪些資源或特長,可以提供申請人這樣的生涯技能訓練?

剩下的要等有學校念以後再談。
人生不是MBA念完就會成功,反而是念完才是開始。
要走向何方?怎樣才能讓生涯發揮極大影響力?
又怎樣才能運用這樣的影響力來造福社群?

這些問題要在申請前就探討出來,才能提出一個完整的進修計畫,也才能具體地算出到底缺少哪些技能?
要去哪間學校修哪些只有他們開得出來的特色課程?
如此才能說服學校,把珍貴的學術資源交付到你手上,讓你學成之後造福社會。

Sincerely,
David L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