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Career Explorer]一個我人生未來的問題 (v)

Q:
我一直都準備要去美國讀大學。我的計畫是在大學讀會計系,然後出來工作,再來可能就讀MBA或是會計研究所。 
但是最近我媽有一個朋友他是牙醫師,提議說跟他兒子一起去捷克唸牙醫系。 
我評估下來,這樣也不錯。 所以我有點混亂:我到底現在要走商還是走牙醫。 
因為捷克真的好漂亮,而且讀完五年的牙醫系,就可以再歐盟任何一個國家開業。 
薪資來講,我可以在三十歲前就可以開始規劃人生,但是走商可能到三十三才有個定位。
我比較害怕數學,我比較不害怕生物。 
但是我從小夢想就是堅定的走商業,而且我從來沒有想過醫學院。 好煩惱阿。

A:
捷克幾乎完全不講英文。即使是觀光聖地布拉格,也只有相當少數的人會講很基本的英文。我在那念了兩個月的書,巷口義大利餐廳的辣妹服務生,連個hot or cool都聽不懂。
我舊家巷口有兩家牙醫,一家大爆滿,預約都要前兩個禮拜,另一家完全沒人。
原因很簡單,也很搞笑~ 爆滿那間都笑笑的,很細心也很有人情味,台大牙醫第一名畢業,技術很好,都不會痛,三兩下就搞定了。 
沒人的那間只有牙醫自己一個人。以前還有媽媽站櫃檯,現在也沒有了。
牙醫技術不好,人不錯,但是很明顯沒熱情。幫人看牙連他自己都很痛苦。一顆小蛀牙搞的他焦頭爛額,弄得很痛,又一直聽他念念有詞"這顆很難搞......" 
痛過一、兩次,就不敢再去了。

我的長輩有一個朋友在LA,三個女兒都是牙醫。
其中一個女兒嫁老外,也是牙醫。
她自己日薪五百美金,算少的。亞裔老公日薪一千一美金。
兩個人加起來一天可以賺五萬台幣,房子越換越大,沒幾個月就換一間。 
不過話說回來,人家賺的到,不代表你賺的到。
生涯三元素:熱情、性格、能力,你有幾項跟想要的工作符合?也要等工作過了才知道。
 
學生頂多搞搞社團、打打工,有做過事,才會曉得該走什麼路。
跟什麼薪資或定向都沒關係。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簡單出去找個工來打,就知道錢有多難賺。
沒有找出熱情在哪,是不可能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