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意外的生涯顧問之路(二)(長文慎入)

意外的生涯顧問之路(二)(長文慎入)


業務做了做,光做業務實在有點無聊,晚上又半工半讀,壓力大得了輕度憂鬱症,只好把工作辭了,專心念書。念什麼好呢?還記得搞過全國社團,又經歷國際企業的產品力震撼教育,想說就來念行銷吧。當時整合行銷傳播正夯,又要進修部,只好念了一個重視實務的私校,結果居然榜首考進去,第一名畢業。原本沒興趣大學被二一,現在居然拿起獎學金了~果然有興趣有差。當時教科書的前半都是從消費者心理學出發的,學到了很多關於認知、學習、意願、態度、喜好、恐懼、行動、價值觀等心理機制,後來發現在生涯管理中,這些都是基本功。而這些心理機制可以任意重組,產生意想不到的人生選擇。

後來白天進了某電信業做行銷,財力雄厚的公司居然倒店,覺得應該是跟市場脫節,所以後來又進了市調公司。逐漸發現工作的環節不同,公司的文化、步調、主管與同事間的化學反應、產業、職務等,都是可以調整的。後來覺得是不是有什麼學科是在研究這些呢?才發現有「企管」這門想都沒想過的科目~這些環節的組合,叫做「價值鏈」,是史上最年輕的哈佛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發明的名詞。而因為競爭關係,可以用有五力分析來評估經營策略,甚至因為經濟效能,來決定是否要外包。自此發現原來公司流程是可以自行定義的!那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能自行定義喜歡的工作呢?

我是個很懶惰的人。沒有興趣或意義的工作,會跟主管辯到底,直到她能說服我為止。不過還滿奇妙的,從來沒有因為推工作而被炒魷魚過,反倒是因為挑戰不合理制度而被炒過一次,是因為聽說老業務不做事可以月薪百萬(對,是月薪)也太扯了,結果還沒改革就被當眼中釘踢出去了。後來聽到有個名人也跟小弟有一樣的心態,是李遠哲博士,他說因為很懶,一直想發明一個不用工作的工作,結果居然得了諾貝爾獎!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