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母親節即將到來,向申請者媽媽至上最高的敬意!

母親節即將到來,曾經遇過許多個案本身就是媽媽,卻能毅然決然赴西方取經,放下工作、攜家帶眷去念MBA。要對這些媽媽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而其中最高難度的,不外乎就是時間管理與價值重要性排序。

根據英國牛津記者菲利浦布羅頓去唸完哈佛MBA後,所寫的全球暢銷書「邁向頂尖之路」所述,MBA在學期間會遇到大量成功人士來校訪談演講,其中不乏前美國總統、前美國財政部長,世紀經理人傑克威爾許等。然而,這些成功人士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往往在演講會後的交流酒會中,會語重心長地與學生分享--他們因為長年埋首於工作,而至今單身,而他的四任前妻相繼離他而去。哈佛商業評論近期也曾經以斗大標題報導:"There's no work/life balance, you have to choose."

還記得在念MBA最後一門課,修到了「工作關係管理」。裡面的最後一堂課,是讓大家聽著輕鬆的古典樂,帶著廢雜誌與剪刀糨糊,在教授發給學生的大白報紙上,剪貼出理想的人生。有些人剪貼一疊疊的鈔票,有些人剪貼豪宅與名車,有些人剪貼知名企業的公司名與職稱。而幾乎所有的人,都有剪貼出家庭的模樣,然而與其他也想要的東西之間的比例,卻是有大有小。

由此可見,價值觀的排序,還是來自於自我了解,尤其是性格的養成。這來自於成長環境的塑造,包含:家庭中的父母兄弟姐妹、親屬、街坊鄰居、同儕、師長,甚至到出社會的上司與同事,以及主流輿論與媒體趨勢。根據經驗,這些都會回歸行之有年的生涯三驅力理論: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業界不乏女性領導人,甚至當今的台灣總統蔡小英也是女性。唯有透過對性格養成過程的挖掘,來釐清價值觀排序,就能找出價值觀的排序組合,以達到完美的平衡。

在此向全天下的母親,尤其是同時要申請MBA的母親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 am pleasantly surprised to read this article because most of the time no one woud expect any mom will pursue an MBA degree. I started my MBA at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 while my son was only 5 months old. It was the most challenged but also fruitful time in my life. Happy to connect or chat with other prospective mom applicants.

davidlee0222 提到...

There're numerous moms studying MBA actually! Can look up Chasedream and almost every week you can find some moms asking for support. And there is "Mother's Club" in almost every MBA program, but most of them are students' wives indeed. Truly admire you to have survived from such overwhelming challenges! Happy Mother's Day!

Sincerely,
David Lee

Founder, David Lee's MBA Career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