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什麼叫「最大申請條件Delta」?

什麼叫「最大申請條件Delta」? 

繼上篇申請文件的「帳篷理論」--「中柱、邊支柱,與營地的相對關係」(即生涯歷程與目標、關鍵領導力養成與貢獻,與學校適切性)的觀念之後
這次來討論這個申請帳篷該如何極大化~

有逛過帳篷店的朋友們都知道,帳篷不是只有三角帳篷或蒙古包,還有各式各樣的功能樣式,包括:長寬高尺寸與人數等級、圓底/方底/寬底等基地型、房型與房數、一體成形或各類分房搭建組合、搭建與收納方式、秒開式或搭建式、防風/防水係數、野餐型與過夜型、品牌、價格、性價比...等等。
每個人因為需求不同,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功能性帳篷。
若只有3X3平方米的營地,卻一味地追求品牌或10X10平方米巨無霸蒙古包,結果搭不下; 
或是有10X10平方米的團體夜宿營地,卻只搭了1X2米的單人秒開帳等,
都失去最佳化的意義。

當然,當功能式樣、營地都選好了之後,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帳內空間的極大化」,取決於中柱、邊支柱,與營地的策略相關性設計。

申請文件也是一樣。包含:申請表、履歷表、成績單、Essays、考試成績(GMAT與TOEFL)、推薦信、面試等
而Essays又大概分為幾大類:
- Career goals 
- Leadership related: Impactful Leadership, Setback, Defining Moment, etc.
- General and Unique Contributions 
- Creative Leadership Questions, e.g. 3 Historical Leaders to Travel with You, Most Inspiring Moment, etc. 
- Who you are/Introduce Yourself 
- Ubiquitous Questions: 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General Candidacy, etc.

如何破解呢?又生涯三驅力為何如此強大好用呢?
原則上,整份文件是以申請人的生涯三驅力,所投射出的某生涯目標為軸心,從成績單中的大學校名、主修與選修課起; 
到履歷表中的產業一致性、企業規模、職能陞遷與領導經驗; 
以至Career Goal Essay的生涯使命的啟發與經營; 
到Leadership Essays與推薦信所交叉出的「領域中之關鍵領導能力」的策略性養成,包含:全球領導人哲學,人際與溝通、權力與談判、風險與創業家精神、策略與執行、毅力與回復力、創意商業化能力...等; 
及這些領導力與生涯目標的相關性; 
而到最後的面試中的全面向攻訐集大成; 
用以評斷申請人對商學院的貢獻,以及申請人的學術與領導力成長需求。

因此,要如何策略性地排列組合申請條件,使之極大化,則"Correlation of Candidacy”「文件間的相關性」就成了申請時的關鍵。(申請條件將有後續文章解說。)

舉例來說,某申請人的關鍵生涯驅力是「自由」、「多元性」、「樞紐重點題取能力」等,則在成長過程中就已經因為多元性,而早在大學主修就選擇了外城市的經濟系,並在成績單中也能看出自由、多元的選課方向,如戲劇課與西方哲學課,與藝文名校的海外交換課程; 

履歷也會看出知名全球品牌內的區域管理顧問工作,並且因為其樞紐式的抓重點能力,而能大量而快速地解決亞洲各國的生產流程問題,並因此快速陞遷與輪調。

Career Goal Essay中講述了由家庭背景所培養的這些關鍵生涯驅力,並投射出長程要往管理顧問業前進,提出了以效能整合領軍的「自動化財報管理模型」這項產業領導人哲學,並在履歷歷程、Leadership Essay與主管推薦信見證中,都以實際經歷故事踏出這項自動化財報管理足跡,證明超越了當前業界現況,讓學校與未來僱主深信這是該領域管顧的未來,因而出現「物以稀為貴」的申請條件,而受到某特專領域第一名校的青睞; 

然而由於是經濟系背景,擁有眾多模型建構能力,卻缺乏更精細的財務、會計、行銷、作業管理,與多國管理案例等的高階訓練,而出現Why MBA、Why now與Why this school。

而由於申請人是塊璞玉,擁有過人天賦能將頂尖名校資源學以致用的能力,因此在校名與分數條件差強人意的背景下,仍舊一舉拿下特專領域第一名校的錄取信,並在MBA學習中,瘋狂地受到自由多元的多國文化學生活動與管理案例轟炸,更增強了其樞紐是重點提煉能力與管理問題解決能力,因而拿下多枚相關領域的實習機會面試,朝向快樂而多金的理想生涯實現,不再工作而快樂致富。

這些周邊的領導力其實大家都有,然而關鍵在於這些「邊柱」領導力與生涯目標「中柱」的結構關係。

尤其根據經驗,由於申請人數同一個人,這些生涯目標與領導力集合,都是以同樣的三驅力所踩出的足跡,也因此會在冰山看似迥異的面向背後,會在海面下來自同樣的生涯驅力。

而這些力量都來自幼年時期的求生經驗,所產生的情緒制約,而進而養成個性與擅長的能力,並因此產生興趣,持續經營二、三十年,自然在特定領域已經遠遠超越他人,而出現物以稀為貴、並且無欲則罡的境界。

唯有如此投射,配上領導力的眾星拱月,才能超越學校,讓學校來追你。並以此來鎖定所申請的同屬性學校,而當學校在申請表中發現你所申請的學校都是死敵,就會發現你很內行,然後趕快搬獎學金來搶人。

哈佛MBA錄取及耶魯MBA獎學金就是這麼拿的。

Sincerely,
David 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