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Monday Blue Buster每周一MBA之生涯解惑日:新年第一周篇--超高阶选校之领导力课程比较,四分之三b

Monday Blue Buster每周一MBA之生涯解惑日:新年第一周篇--超高阶选校之领导力课程比较,四分之三b

原问: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 (追梦网 Career版)
excelsior_yanzi
https://forum.chasedream.com/thread-1276204-1-1.html

答:
(续前篇,四分之三b。)

關於領導力名校,另一間是Duke Fuqua 
裡面有個 COLE,其實就是Coach K Center
這個人也是個名人,就是連年帶領美國夢幻籃球隊拿下多次奧運冠軍的「K教練」
雖說當年喬丹打夢幻一隊時,K教練還只是個菜鳥助理教練
但因為現在喬神忙著當球隊老闆,身體力行,沒空回學校教什麼領導力
而K教練平常就是在學校教球隊
所以更多人擠破頭想進來一睹K教練的風采
最好能擠進COLE領導力中心,希望哪天能被K教練親自教到
而由於北卡向來是杜克球場上的宿敵
相較於喬神是球員角色
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好巧不巧杜克的商學院就叫做Team Fuqua
而核心精神以碰巧就是「時勢造英雄」--"Leaders of Consequence":
“...These leaders will inspire their followers to meet and exceed an organization’s goals through actions that are,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highly productive and highly ethical, while continuously serving the best interests of all the organization’s stakeholders. We call these remarkable individuals ‘Leaders of Consequence’.
另外還有Leadership Engagement and Discussion Series (LEADS).

不過簡單來說,根據小弟常年對於領導力的研究,領導力來自於「愛」,並分為「對事」與「對人」—對事部分,是成吉思汗與國父的「天下為公」,將天下由暴君手中取得,並分給人民,並且如日本經典漫畫「北斗神拳中」的主角拳四郎--背負著人民的哀傷,為了人民而成為地表最強,大義滅親擊敗自幼崇拜卻又令天下聞風喪膽的大哥,拳王拉歐。

而對人部分,則是像在五股觀音山上的1,400公尺硬漢嶺,其中段800公尺的休息涼亭處,有個很機車的弱者俱樂部石碑,但旁邊刻著「強而不暴是美,弱是罪惡」,出自民國初年羅家倫的「新生活運動」。其精髓在於謙卑,是歷史中人類所不斷重複的「學不會的教訓」。

而對人與對事的結合,乃是籃球之神麥可喬丹所做的親身示範--各大球評與記者都觀察表示,麥可喬丹才是場上的教練,是他以身作則,並且以自身的超高標準來要求其他隊友,甚至不惜以垃圾話脣齒相嘰,使得一些隊友因為承受不了喬丹的高壓言語,而身心受創。但隊友們都知道,喬丹並不像一開始為人所誤解的獨神,而是「各司其職」,他只不過是扛起贏球的最重那份責任。而也是他場下的謙卑,表示無法評論他與大鳥或魔術或張伯倫等前輩到底誰強,因為「不同年代,沒跟他們巔峰時期打過」。如此的謙卑造就了世人對喬神的崇敬。


其實多年以前就曾寫過一篇關於領導力的文章,是看了King of Pop麥可傑克遜的生前最後一次排練影片後,對領導力的學習~即便多年後,仍對領導力有相似的理解,並深深臣服於這位流行樂之王! 文章連結如下:
http://mbacareerfitter.blogspot.tw/2010/09/hbomichael-jacksons-this-is-it-love-ng.html
-
看了HBO在播Michael Jackson's "This Is IT"
整個肅然起敬
完全就是一個LOVE的極限

上百位從世界各地徵選來的頂尖年輕舞者
竟然沒有一個跳的贏年屆五十的麥可
而他對每一個動作細節的完美要求都做親身示範
並且有極佳的體能—在如此激烈而長時間的霹靂舞蹈動作中,卻完全不影響他的現場歌聲表現
動作精準到位,自己排練幾乎沒出現過NG
而對每一個音符、和弦、舞台、燈光等,都要求的盡善盡美
然而當領導團隊時,他並不會用批評的語氣,反而是以平實而溫和的語調,說明音樂及舞蹈應有的水準,及其改進方式
當樂師的合弦放慢到他想要的原音重現時,他會豎起大拇指說“Great job!”
他每作一個提議,都會先講「這都出自於愛」或「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排練」
每個改進,都有具體而充分的理由,而不是為了他高興
而當他記錯副歌小節的時候,會當場跟大家說抱歉,不會堅持己見。

而每一首歌的意境,小時候聽不懂只會看熱鬧
沒想到現在看到他的歌詞跟旋律
才發現麥可可以把各種對情人的愛,對地球的愛,對社會體制的愛,對朋友兄弟的愛
用最深切最真摯的言語及舞蹈來呈現
對身邊的工作人員及舞群,卻又極度的謙卑
在最後向工作人員精神講話的時候,不斷的鼓勵大家都做的很好
而請大家把最大的潛能借給他
讓他能讓觀眾體驗前所未見的世界
並且傳達保護地球的重要訊息
讓觀眾發自內心的感動,從而在日常的行動上做出改變
連他的工作人員跟舞群都讚嘆連連
每個人都說能夠參與他的表演,真是人生的巔峰
而也都說麥可人很好,很謙卑
整個親身示範了極限的LOVE。

上次在誠品地下室有看到在賣這張經典唱片
當時沒什麼購買慾望,想說不就是在發死人財
結果沒想到麥可傑克遜具有如此驚為天人的創作天份跟變態舞技
竟然是這麼謙遜的將愛發揮到極限
難怪是超級國際巨星 King Of Pop

(待續:四之四--對本文樓主之生涯三驅力挖掘示範,與申請技巧解說)

Sincerely,
David 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