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成年過動症1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成年過動症1

在了解成年過動症之前,要先了解何謂過動症,多半在童年時期就出現症狀。

朋友的小孩小健(化名)被診斷出過動症(ADHD),出動了八個心理團隊,基因、心電圖、腦波等能測的都測了,父母跟小孩能上的課都上了,職能治療也做了,甚至是藥物治療,歷時將近一年,無解。目前國內外皆對過動症無解。
https://www.kln.mohw.gov.tw/?aid=509&pid=62&page_name=detail&iid=778
http://www.adhd.org.tw/new.aspx?id=420&bid=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ttention_deficit_hyperactivity_disorder

朋友知道筆者從事生涯諮商,聽過筆者提出的「情緒流體」理論,因而邀請筆者協助。
雖說至少五名醫師都確診小健有過動症,但就筆者的觀察,當他在看卡通時,或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某種需要經歷流程循環的玩具,如:停車塔上下樓玩具時,其實可以很專注。那麼只要敲敲維基百科,就會知道如果看卡通很專心,就不算過動症。

當然,筆者也觀察到小健會同時玩好幾樣玩具,但完沒兩下就丟開,然後又去玩其他的玩具,之後又玩沒幾下,又丟開,再去找其他的玩具玩...然後不斷重複如此的循環。
那麼,如此的行為模式就吻合醫療團隊提供的講義中,所定義的「ADHD過動症」。

由於以往沒有運用「情緒流體」來進行生涯諮商的專業,因此難以深入地探索過動症患者與環境人物的關係,僅能透過大量研究或臨床診間的短暫診療。而或許正因如此,運用情緒流體與環境人物的情緒互動,似乎能夠解決過動症。

情緒流體的核心概念在於:人的價值觀養成是由與周遭人物的情緒互動,潛移默化而來的。
當筆者觀察過動兒同時玩多樣玩具、時而專注、時而分心的狀況,其實必須同時觀察其父母或照顧者與個案的互動模式。
隨之立即發現,過動兒的父母或照顧者與其說袖手旁觀或束手無策,不如說並沒有參與遊戲本身,因而過動兒不知道如何正確或有效地遊玩某一項玩具,因而無法產生成就感,只能將玩具拿起來搖晃幾下,就覺得無聊了,因而又將注意力轉往其他玩具,看看會不會有聊一點,但卻發現每項玩具好像都很無聊,才會不斷轉移注意力,其實是想尋找其他新鮮、有聊的事物,卻到頭來不斷週而復始地轉移注意力。

另一項關鍵發現,是過動兒在玩玩具時,常常不是只玩一項玩具,而是同時玩多項玩具。
那麼,過動症就有解了。

其關鍵點在於,這些玩具對過動兒來說「無差別」。就像去海邊玩小石子一樣,一次抓一把,根本沒什麼好玩,只能抓來搖一搖、咬咬看、對它們叫個幾聲看看,或丟丟看,看能丟多遠。

解法簡單來說,就是持續指導某一單項玩具的遊玩流程,並且給予反覆練習的機會與時間,並依據進步階段給予持續性指導,使個案能夠從中建立自信。(詳細解法日後再行專文分享)
最有名的過動症個案就是菲爾普斯,從游泳競賽中得到持續的成就感,直到創下單屆奧運拿下八枚金牌的歷史記錄。

筆者近年發現許多個案在生涯發展上,也有類似過動的症狀。筆者將其稱之為「成年過動症」。詳情待下回分曉。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