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歡慶創業15年感恩心得文--如何定義成功(中)

(續前篇)

時間是不斷前進的,人也會經歷生老病死的循環,而如何在有生之年追尋成功,就個體心理學的基礎論調,這些定義完全在於當下個人內心的解讀。
有的人覺得進入麥肯錫、谷歌、蘋果等頂尖企業就是成功,這是基於社群之中的競爭而言,有人期望成為人中龍鳳,然而在競爭關係之中,將難以產生信任,而這樣的人生也會因為時間的經過,而因為光環的變化而肯定或否定人生。

也有人覺得錢多事少離家近是成功,這原本就是思想的自由,不是誰叫你不能這樣想,就只能甘於被洗腦。
然而,那些頂尖企業也是人創出來的,而被人奉為消費性電子之神的賈伯斯,也已經上天堂了。
而由於時間會一直過下去,就個體心理學的解讀,若是以人與人之間的競爭關係來定義成功,就會出現「復仇循環」。
由此可知,成功難以用人際間的競爭來做定義,否則從沒拿過NBA冠軍的飄髮哥奈許或是惡漢巴克利,難道他們的運動生涯就失去意義了嗎?
當然不是的。

由此對照小弟當年在美國徵才會上的諮商經驗,當時曾好奇詢問了剛從雷曼離職、進入華頓就讀MBA的西裔帥哥,問說他是怎麼錄取號稱「Magic 7--魔術七大名校」的華頓商學院?
奇妙的是,頓時他老兄忽然自信地挺起胸膛,說了句”You need to be ready.”然後侃侃而談他如何完成兩百多份財務分析。
然而,才剛講完,話題轉到如何在樓下的徵才會上(顧問相談室在會場的三樓)找到一個高薪工作,卻又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忽然駝了下去。
說來諷刺,競爭力超強的他,才剛完成了號稱史上最殘酷的全球學歷競爭,可說是達到了人生的頂峰,卻在下一個就業環節意志消沉。
當然想必他日後能夠落腳知名企業,坐領高薪,甚至快速陞遷。然而,由外界的競爭與認同來換取的成功定義,其實是操之於人。
那麼難道那些創立頂尖企業的創業家們的命就比較值錢嗎?
當然也不是這樣的。

一切的成功都只是一時的,而人生並不是只有成功的那個時間點才有價值,而是整個人生的歷程。
因此,成功並不能用競爭或時間來定義。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