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Personal Branding]拿到UCLA面试,求助!(v)

Q:

拿到UCLA面試,求助!

準備在北京做alumnus interview. 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A:

根據過去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MBA、及拿下耶魯MBA獎學金的經驗,

一些基本的學校狀況要瞭解一下:

UCLA走綜合管理與策略顧問、創業、IT、財務,與娛樂與體育,師資號稱世界級水準。

由師資多元化、研究路線國際化著手;

有研究中心與創業中心。


在課程走向方面,多以綜合概念為主。

課程邏輯著重綜合管理、科技策略思考、分析能力、團隊領導能力培養、企業擴張與創業,以及媒體娛樂等。

綜合管理課程相當重,接近一半。

財務課程也相形完整。


畢業出路以綜合管理、財務、顧問,及企業內創業或中小型創業為大宗。

領導訓練是由上而下以策略化思考,帶領團隊合作。

也有許多國際區域市場研究。


原則上,還是以自身的三大生涯驅力,投射出非你不可、且不會搖擺不定的長短程生涯目標,並列舉此使命目標所需要的領導管理技能有哪些;

然後說明主修畢業後至今的生涯轉折動機,及相關領導技能累積;

再來只要將目標技能與現有技能相減,就會自然出現Why UCLA,因為當初選校時,應該就是要照這個技能缺口來比對學校,然後發現這些所欠缺的技能只有UCLA及其他少數有提供,才會來申請這些學校。

否則,當學校發現愛莫能助時,即使申請人條件再強,也只能忍痛發出拒信。


再來是用你的生涯三驅力,來貫串出各種驅力所累積出的技能與經驗,形成進修時的對校貢獻。


之後繼續以綜合競爭力,與領導或創業能力為面試方針

強調自己的工作年資與管理經驗、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量化與質化分析能力,以及cross-functional跨單位整合能力,來提出自身的領導經驗與哲學。


面試後,可以反問校方經營與招收的策略方向

並帶出與UCLA師生互動的經驗中,發現值得學習的方向,作為結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