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Program Fitting]放弃现在的purdue,两年后申请MBA值不值? (v)

Q:
(本文為往年分析文)
情况是这样的,今年申请到purdue的MSHRM, 这个项目在HR里算top5的,purdue的商学院排名20多吧。 
拿到这个录取确实挺以外,因为本人的背景并不好,国内一般本科电子工程毕业,GPA2.8(虽然ranking还不错), 暑期在sony实习,现在在另一家规模一般的日本公司实习,做国际贸易的工作,今年六月本科毕业。
没有hr相关工作经验。 T:83, GMAT:710. 这样的背景申到这个项目已经很满意了,现在知道的这个项目就录取了两个中国人,包括一个台湾的。
其他拿的两个offer都是排名8,90的会计项目,小奖。剩下的项目全部被拒绝,包括UT-Austin, Gatech,和Vanderbilt.
我知道读hr,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几乎是不可能在美国找得到工作的。毕业后一般是回国,但借着这个项目的reputation应该还是找得到好一点的工作的。

现在的问题是有人给我建议让我放弃这个AD,两年以后申请MBA. 如果我继续在这个公司工作,两年以后我的工作经历是一年international trading加一年sales。
还是2.8的GPA, 710GMAT,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申请到和purdue同一档次的学校的mba。
如果读完mba,是否能留在美国工作也是未知数。
单看花费的话,读purdue的mshrm,大概30-40w,读mba的话40w+吧。
4.1号就要交定金了,真的很纠结啊。请有申请mba的XDJM们给个意见吧。

A:
樓主目前面臨三個問題:
一是無工作經驗競爭力有限 所以申請都被拒;
二是因為無工作經驗所以生涯方向不清,
在沒有確定生涯方向前,隨便念一個學位,畢業出來工作不用兩年,就會因為不符合興趣,而工作痛苦不堪。
屆時想轉職,又已經沒第二次進修機會,往後的三、四十年將會愁雲慘霧。
這是幾乎所有MBA畢業生的痛。

三是MBA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個訓練過程。
畢業後,不論在美國或回國找工作,都不是看校名,而是看透過學校的訓練出來之後,你本身具備哪些能力,能夠執行工作職務。
這些MBA訓練是設計給工作五年的準經理來進修的。
工作經驗不足,即使HR出來,也不會有任何工作。
美國HR多半需要再考專業證照,且必須有當地文化與法律常識。
語言上也需要大密度溝通。
回國沒經驗,也不曉得HR要怎麼用,只好轉職。
又再回到上述的「沒有第二次進修機會」,無法培養再其他專業,往後三、四十年一樣回到愁雲慘霧。
又是所有留學MBA畢業生的另一個痛。

應該先工作三、五年後,等累積了足夠的商業運作經驗與競爭力,生涯方向自然會越來越明確,會逐漸知道自己熱情在哪,不然即便是現在貿然進行生涯諮詢,也會因為缺乏線索,而效果有限。當然筆者過去也曾成功諮商過尚未出社會的畢業生新鮮人,但是在個案已認真探索生涯問題多年後,才能有基本的成效。
樓主應該先有初步的工作經驗,有生涯線索可循後,才不會像現在東丟一個會計、西丟一個財務,再丟一個HR的現象,
好像閉著眼睛把命運交給別人決定,看哪個會上?

到時候資歷多了,自然有資歷線索可以探索。
方向有了,也才知道為什麼而念?
年資與歷練是主要的競爭力條件,也自然會受學校青睞;
而生涯目標跟MBA動機的結合也才會緊密,念出來也才真的學即所用,知道怎麼勝任職務。
找到生涯熱情的志業,自然會越做越開心,也越有成就,自然會有工作前景,公司也才會要你來解決經營難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