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CD Career答疑解惑專欄] 纠结是读MBA 还是MSc( 金融方向),人在加国,打算以后回国发展

——刊于《ChaseDream Career》2014年1月刊”答疑解惑“栏目

http://forum.chasedrea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22572&extra=page%3D1%26filter%3Dtypeid%26typeid%3D185%26typeid%3D185

[实习就业] 纠结是读MBA 还是MSc( 金融方向),人在加国,打算以后回国发展 

本人目前情况:
人在加拿大Montreal,申请了concordiaMBAMSc(  金融方向)。 MBA已经面试过,感觉应该没问题。MSc的offer应该也没问题。选这学校原因是学费便宜+家人在这,可以省点钱。

毕业后打算:
很大可能回国发展, 且还想回到家乡(三流省会城市)工作。 想从事金融行业,原因一,我觉得我擅长这块。 原因二,工作没太多应酬,不像做marketing的,这个你懂得,我女。原因三,家乡感觉除了那几个银行/证劵公司, 没啥好企业了。

我的纠结:
到底应该选哪个? 
MBA是这个学校最好的, 但也没上2012年财富100的榜啊。
MSc就更没名气了,不过它有一个专门的金融方向。但是疑问是 MSc全称是MSc in Adminstration, 方向是金融。如果选这个项目,人家HR认不认是金融专业啊? 国内的招聘对于专业这块还是很rigid的。比如企业管理,人家HR算管理,旅游管理,人家HR就当你是导游了。

总结:
请懂的站出来指教下我啊。 
也想认识准校友啊,人家加拿大,寂寞啊,需要家乡人

---
答:
不知您学术竞争力如何,就小弟当年参访Columbia MBA 时,两个互不熟识的华人学生竟然异口同声讲了同一句话:”Never sell yourself short.” 有能力的话就念排名好一点的学校,没有美国前二十也要前五十,不要因为便宜或离家近就选了,到时候不是薪资多少的问题,而是根本找不到工作等饿死。

真要念这间的话,MBA 看来是比较靠谱的,甚至还有个MBA integrate with CFA,虽然要三年,但若您真的对财务有兴趣,应该选这个,网页上也讲了,有CFA 的MBA 在加拿大年薪有11.8 万刀,比没CFA 多2.6 万刀。课程选择跟扎实度也高MS 很多。不过还是要注意,小学校有些课根本开不成,所以必修有一半都是用seminar 来取代,这样会很不扎实。

女生更要有事业,要有钱,可以去大城市闯闯,才有更好的发展,也会有更好身价引来真命天子,不要只想待在三流城市,这样不会有幸福来敲门的。等真的事业发展稳定了,要返乡再说。

Sincerely,
David 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