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領導力--人性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領導力--人性

對於頂尖名校如哈佛等,面試時會針對近期國際時事議題,來評量申請人是否關心時事,並有通盤而全面的領導觀點,又能體現個人價值觀。

人民才剛經歷了一段選戰激情
剛好接近申請尾聲的衝刺期,不免俗地應景一下,來談談領導力的出發點:人性

先聲明筆者無黨無派,亦非選舉專業,對敏感政治議題採尊重與超然的態度
以不介入為原則,本篇僅由被遺忘的人性為出發點,從正面角度來觀察領導力

一夕之間豬羊變色,相信並非空穴來風,而是來自於長年人民的憤怒,
只是沒想到竟然到了揭竿起義的程度,連老天都一夕轉晴,而造成了史上排隊最久的投票盛況
連老人每位都能站三、四個小時排隊,甚至有人投完票倒地不治,用生命在投票
如此超越生命極限的力量,究竟從何而來?
才短短兩年,從一開始的大獲全勝,居然就能土石流兵敗如山倒
從領導人一連串的無感與失能,不勝枚舉,但綜觀各事件的民怨主因,竟能以簡單的「對人民不用心,把民調當選戰打」的簡短文字總結。

根據常年大量案例的學習與觀察,領導力都來自於一些非常簡單而根本的人性
不外乎是人性啟發、關懷、犧牲奉獻、尊重與謙懷、因才施教、實事求是、共存共榮等
而不是只有冰冷的口號、交易與要求,或玩文字遊戲

領導力一詞從字面上的解讀,其實是帶有歧視意味的—平平都是人,為什麼別人要讓你領導?
其實,就李小龍的師父--葉問的指導,能力有強弱,但人格是平等的
那麼就出現歷史不斷重演的萬年矛盾—為什麼強者不弱肉強食就好?而要憐憫弱者?
其實就像本次選舉一樣,時間是把殺豬刀,風水輪流轉
沒人能夠強一輩子,就連葉問師父也教導弟子:現在打得贏你,那二十年後呢?
因而為了在社群之中能夠永續生存,人們和平地互利共生。
然而,強者會有惻隱之心,除了來自永續生存的意義外,事實上來自於最根本的人性:
領導力來自於愛。

一旦有了愛,就會對人民的需求有深度的理解與包容,不會充耳不聞或開空頭支票,也不會對人民機關算盡或採拖延戰術,想僥倖等人民淡忘,其實人民都是記憶猶新的,只是等待時機到來。
惟有解決人民最基本的需求,才能深得民心。
因為說實在的,當你看到一個領導人不管選贏選輸都在念稿時,真的很難感受到他的真情流露究竟在哪。

因而申請人在撰寫領導力相關題型時,題材可以挑選了解自身價值觀、人性傾聽、挖掘深度需求、體貼個人需求差異、熱情動機、大我願景與根本的人性動機、執行計劃、激發人體極限、說服、凝聚團體共識...等

然而,背後必須有生涯金字塔的邊柱--三大核心驅力來支撐與投射:
唯有明確的自我了解與價值觀,才能投射出明確的熱情事業動機與目的,以至終生使命與大我願景,才能從一而終,不會到處亂闢戰場或三分鐘熱度,規劃願景時也才有優先順序; 
而後傾聽市場需求,並作出人性回應; 並因為了解自我獨特性與強弱項,及大我願景的所需人才,而因此得出該如何徵召互補人選; 同時因為自我與團隊的獨特性,超脫競爭,不必因為害怕被競爭所超越而急就章,每個人及其團隊都是獨一無二的。
最後因為明確的長、中、短程目標,而進行巨細靡遺的規劃,並因材分工,適才適所,並因初衷使命凝聚共識,得以發揮團隊最大縱效。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

原文出自:
https://mbacareerfitter.blogspot.com/2018/11/monday-blue-buster-mb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