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Phase I--MBA深度生涯導航

I. 了解自己 Explore yourself:分為a,b,c三個細項

a. 自己現在在哪: 檢視自己的學歷背景到工作經驗是如何轉折?

挖出自己在一般五年左右的工作年資中, 有何優勢與成就?

這些成就在"管理價值鏈"的各大領域中: 市場,業務,行銷,財務,經濟,統計,供應鏈,作業管理,策略,人力資源,領導力,創業...etc., 分別是哪些領域強? 哪些領域弱? 找出自己的多邊形!

b. 未來要去何方: 自己的生涯興趣,長短程目標與動機到底為何?

職業生涯由三項主要元素構成: 性格,興趣,與專業能力

三項有因果關係: 前兩項會造成第三項, 亦可能一三項造成第二項

從自己的三項職涯要素中找出未來方向

可依照"縱向產業別"與"橫向職務別"來交叉, 如:"IT"產業的"產品研發經理"

找出具體長短程目標為何!

c. 隔閡分析 Gap analysis: 從上頭a項的"現在"到b項的"理想地"之間, 差了什麼?

中間所欠缺的東西, 需要什麼來補足?

為什麼會出現想要進修商學研究所的動機?

又需要商學研究所中的哪塊或哪幾塊系統知識, 與實務訓練才能真實的達到生涯理想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