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Career Explorer]到了“丁”字路口,如何是好 (v)

Q:
背景:本科是国际金融和法律的双学位,毕业后直接进入了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美资的但ranking一般),已经工作三年了
目标:申请MBA(北美),top20,商学院毕业后转入投行工作(M&A)
困境:目前面临职业的重新选择,两个机会:一是仍然在本行业进入在行业排名第二的美资公司,方向略有调整从偏向于research转向投资,有点像Reits;二是进入本土一家中等排名证券公司的投行部
矛盾:第一种选择公司名气很大,而且职业的连续性比较好,申请时认为会为简历增光
第二种选择可以提前进入未来锁定的行业提前熟悉业务(不知商学院在录取或者投行在招聘时是否很关注这种密切相关的工作经验)
急切需要大家的意见,一个人的想法难免狭隘、有失偏颇,大家有砖尽管拍我会尊重每个人的宝贵意见!先谢了!

A:
兩個選擇各有利弊
選擇一是像樓上講的綜合競爭力高
但會出現生涯邏輯轉折較硬的風險
生涯轉折的合理性會是第一項關鍵審核標準
公司名氣大不一定能蓋過不合理的生涯轉折
會有一定程度風險

第二項選擇是企業名氣不高的劣勢
但由於生涯邏輯性合理
因此不失為一項選擇
企業知名度的劣勢可以用細項職務說明來彌補
詳細解釋職務內容的適切性與您未來生涯的發展性有何關聯
並在此項職務中學得哪些關鍵技能
以及執行哪些重要成就

由於MBA申請人來自世界各國
絕大多數的各國當地企業adcom都沒聽過
當然有國際企業經驗有一定程度的加分
但即使公司知名度不高
一樣能在履歷表及essay中提出公司地位與個人化職務的重要性
以及如此的企業規模與細項職務 對申請人的職涯規劃有何必要性
又為何需要MBA
只要能解釋合理 錄取機會就會大幅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