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Career Explorer]大家都在收Offer,我还在找适合我的专业。 (v)

Q:

心情很差。一切都因为起步太晚,但悔之晚矣!我准备从头再来。
我以前在中国做老师(8年),与business一点不沾边。来美国后生孩子在家待了几年,开始想学会计,现在决定学MBA或finance,总之想转行到商业。因为年龄大了,不想一拖再拖。前一段时间申请了UW,被拒,心里很失落,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和未来。但申请还得继续,因为我心中仍然有梦。
现在,要重新选择专业,规划未来。尽管是文科,但我喜欢数学。将来想做分析一类的工作,如金融分析。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好?申请MBA都要想好短期和长期目标,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没有什么宏大的远期目标,而是很实际地想做金融分析或任何一类的分析研究类的工作(financial cunsulting?)。但如果写essay这么说,肯定不会被录取啦。所以很彷徨,我该怎么办?恳请大家给指点迷津。
补充一点:我的GMAT670,想申请DC附近的任何过得去的学校,只求将来能完成学业,找份工作。

A:

教育背景女性年龄稍长

并没有不能转

而是为什么要转

MBA不是一个人生目标

它是一个经理人训练过程

申请人并不是要去说服谁要转向哪里

而是申请人本身需要将生涯方向的逻辑完整连结

找出具体长程目标及短期实践方法

跟目前现状中间的gap刚好欠缺MBA的某些训练

自己功课都做好了才有能力念MBA

如果自己功课都没做好

生涯方向模糊不清或是只是用嘴巴讲讲

没有证据证明热情与实际人生进程

其他条件再怎么好都不会录取

为什么要转向会计财务 而不是其他专业

为什么需要MBA

为什么需要UW这间学校

只要讲的出必要性就行

GMAT很够不用担心

另一方面是competency

分为两大面向

一是commitment

像三十以后讲的您的passion在哪

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您对财务会计有激情

即使没有学经历背景能支撑

但多少有迹象能显示您有往这个方向前进的动力

以及已经累积多少能力

足以让您能够实际转业

MBA是进阶经理人训练

主要学习方式并不是听教授讲课

而是靠群体间个人经历的相互贡献进行学习

教授只提供学理模型与导正

需要申请人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学经历累积后

再来念才会有办法教学相长

可以将您自学内容或读过的相关书籍提出

或是证照准备过程等等

让招生委员了解您已经做好进入财务领域的万全准备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只缺一个MBA就能完成转职

但MBA之前的个人功课要先行完成

第二面向是competitiveness

您有多强大的竞争力可以弥补没有商业背景

又在家带小孩的几年空窗

拿您的教师背景 如何能够在教室中与隔壁企业经理人背景的同学 同步学习

只要能够提出以上证据

招生委员就会知道您已经做好转业准备

能够拿您本身的资历价值来与MBA教学资源进行对等交易

自然就会录取
念完后也真实可以转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