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Career Explorer]我这样的申top 10有戏吗?请牛牛们看看··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3&id=317491&star=1#317491
Q:

我的背景和别人都不同,所以觉得比较孤立啊···
本科是liberal arts,在读硕士econ mgmt,工作背景政府公务员2年,但不是国家部委,我知道很多商务部的牛人拿到top mba的:(555
IBT 109,GMAT未考,GRE考过了,现在准备GMAT还来得及吗,8月之前考完,每天都能考吗??
现在有2个选择,请牛牛们看看哪种对今后发展更有利呢?
A. 今年去读UT-Austin的MPA/MBA,不是prof acc的MPA,是public affairs,MPA给我全奖的,但是MPA在美国找不到工作,我想过去了读dual degree mba或者转会计的,然后在美国工作1-2年申请top 10 mba
B. 今年申请top 10 MBA,失败了就再工作一年申请?但是我不知道可能性有多大,我的工作经验和business相关的很少,顶多就是regulation管制企业,或者促进企业发展,比如和奇瑞公司合作促进出口,但都是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的,我听说biz school喜欢diverse background,我的背景的确不同,但是和finance,banking,IT等的牛牛们比会显得不match吗?

还有个问题是我的政府经验会成为我将来求职的劣势吗?因为没在private sector里做过,将来的雇主会不会要那些以前就在consulting,finance里做过多年的MBA,而不选择我呢?

我是小菜鸟,想今后在美国的consulting,ibank工作段时间,今年快23了,选A的话读完年龄很大了:( B的话读完26,27当然如果能成功的话~~~
请牛牛们给点建议吧···谢谢~~


A:
目前LZ前10没战很不好意思讲泄气话
主要问题不是在考试成绩或是政府经验
而是LZ本身对生涯方向的选择没有明确依据
即使GMAT冲到750都一样没战
跟工作经验年资没有太大关系
当然目前年资太浅
但主要是这样没有头绪的状况即使多工作三年也没战
一方面是目前没有任何MBA必要性
谁都想找好工作
但这不足以构成MBA动机
想要有战,必须要能证明LZ在"申请前"本身已经有多项领导成就
并有精确未来生涯方向及目标
且非透过MBA完成不可
并且能够透过MBA修行,而产生两倍三倍甚至五倍十倍以上的重大领导能力
要能有这样的明确生涯方向
必须要从生涯三元素找出"激情","性格",与"专业能力"
三项有顺序关系
目前LZ若想要有战
必须要找出激情与性格元素
来抽取出长期生涯方向
专业能力可以培养
然而目前为止的生涯方向跳跃,逻辑模糊
不论是MPA或是MBA都没有明确的必要性及不可取代性

又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LZ有高度成功领导特质
这样即使GMAT750
也会被关在top20门外

毕业后求职方面,楼主有个致命的心态问题需要解决
就是生涯是由自己开创争取
而不是向雇主乞求施与
即便竞争者有优异背景撑腰
LZ也要想办法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来创造职场竞争力
而不是讨论谁做过顾问谁做过高官

其他细部生涯规划与申请方向可以私下讨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