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Program Fitting]businessweek的最新mba排名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13&id=317311&star=2#2870900
Q:
楼上的,你的信息似乎有误。BW的排名并不是只基于employers' feedbacks,完全基于employers' feedbacks应该是Wall Street Journal.
BW的排名方法:
45% - Student Satisfaction Surveys45% - Corporate Recruiter Surveys10% - Intellectual Capital
The intellectual capital portion of the rankings is taken by looking at the number of times a business schools' faculty has published in particular journals. There are also additional intellectual capital points awarded if certain major publications review a professor's book.
另外,BW的排名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当然也有人说是优点),就是它将以往几次(我不记得具体是几次了,好像是3次)的排名平均了。因为BW两年排一次名,所以如果平均3次的排名,就表示它将6年前的数据也拿来用了。这无法体现出bschool的最新发展趋势,对一些新兴的商学院尤其不公平。
排名这个东西,各有各的道理,参考一下就行了。太执著于此,难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A:
就是因為這樣的統計方式因此遭來各方詬病
簡單講幾個邏輯謬誤就是只要學校登高一乎請所有學生填滿分
學校名次就會衝高好幾名
對學生出去找工作也好找多了
另一方面雇主不滿意可能是自己公司名不夠響亮招不到學生
但當僱主填不滿意時,BW並不會續問不滿原因為何
另外10%的IC中也有很多過度簡化
例如:評斷論文產出數量及篇幅長度並不合理
一方面MBA是實務管理
大家忙著練習分析案例跟訓練經理人表達就來不及了
誰會有時間去寫論文
反而是會寫研究論文的都是研究型學校
對學生的實務訓練反而沒辦法花時間下功夫
又經理人表達在於精簡到位
越長的篇幅反而可能越兜圈子
但卻在排名上有鼓勵效益
而最主要的課程編排邏輯完整度與學生就業訓練
在排名中完全無法評斷
因此每年成千上萬赴美就讀MBA的學生
即使名校畢業出來也不見得懂得怎麼用
而真正MBA的目的是為了將商業效能極大化
若無法融會貫通,即使哈佛賓大畢業出來一樣無法提升商業運作效能

沒有留言: